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家圖書館90周年館慶
:::
活動花絮 Highlights

活動照片 Photos

:::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慶祝國家圖書館90周年,蔡總統出席肯定國圖厚植國家文化實力與拓展全球學術影響力的貢獻

國家圖書館今年適逢成立90周年,於今日(4月20日)舉辦館慶慶祝大會暨國際研討會,包括蔡英文總統、教育部林明裕政務次長、8國(英國、捷克、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新加坡、德國、加拿大)國家圖書館的館長/副館長、外國使節與駐臺代表、各界專家學者與圖書館同道,以及民間重要圖書文獻及手稿捐贈人士等超過200名嘉賓到場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國家圖書館跨越90邁向「卓越國圖・智慧臺灣」的新里程碑。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許多人在國家圖書館都有探索知識的回憶,這幾年國家圖書館在硬體空間上不斷的進步、升級,像是過去進到國家圖書館需要使用實體閱覽證、現在只要掃瞄手機QR code即可入館,非常便利。國家圖書館不只提供一般圖書館的服務,更兼具國家級圖書館的任務,包括向世界推廣具特色的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國家圖書館也在全球28個國家設置45個漢學資源中心,擴大臺灣的學術影響力,讓世界看到臺灣。

蔡英文總統指出,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即將於2025年落成啟用,南部分館將是國家圖書館的圖書資料保存中心、也是圖書資訊發展與圖書館服務的創新育成中心,未來是臺灣在國際學術交流及知識傳播上非常重要的樞紐。國家圖書館不僅是臺灣文化實力的表現,也是代表臺灣在全球拓展學術的影響力。蔡總統致詞最後感謝各界專家學者的協助讓國家圖書館這座學術和文化的寶庫越來越豐富,並祝福國家圖書館90周年館慶活動圓滿、順利。

曾淑賢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教育部、外交部、歷任館長與同仁,以及來自各界的重要貴賓,讓國家圖書館可以在館藏豐富性、服務專業性、學術共享性、文化傳播性等方面獲得了傲人的成就,扮演知識領航者的角色;國家圖書館也主動改變服務模式、延伸服務年齡對象、分析發布全國閱讀趨勢、打破傳統空間印象,進而打造國家圖書館成為知識指標殿堂,使圖書館成為國人生活乃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充分發揮圖書館在新時代的功能與價值。

曾淑賢館長進一步說明,繼2010年12月就任後所提出的6大願景和14項策略,於2020年接續提出「國家圖書館2021-2030 策略計畫」,規劃6大願景、12項策略目標及61項執行方案,以充分發輝國家圖書館「知識、文化、學習、體驗、創新、合作」6大價值,執行成果豐碩,包含打造享譽國際的「臺灣閱讀節」閱讀活動品牌、全國首創「國圖到你家」OTT TV數位頻道服務等。國家圖書館將持續創新精進知識服務,秉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精神,逐步成就「卓越國圖・智慧臺灣」之願景。

本次慶祝大會亦安排與捷克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就專業人員、圖書資源、專業知識、經驗與技術分享等部分強化合作關係;與大英圖書館簽訂中文古籍數位化合作協議書,充實中文古籍文獻資源之數位內容。在捐贈儀式方面,由王珮琪女士代表國圖王前館長振鵠教授捐贈手稿、信函、檔案及照片等資料;資深藝術收藏家王水衷先生捐贈知名歷史小說家高陽手稿及文物;知名演員程秀瑛女士捐贈親筆畫作10幅;跨國藏書世家主持之藏書齋澄定堂第四代都中謀先生捐贈3本狄更斯著作之首版書;另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致贈星雲大師墨寶真跡給予祝福。

慶祝大會結束後,國圖接續辦理「世紀變遷下的圖書館:跨越90國家圖書館館慶國際研討會」。首先由曾淑賢館長以「探索圖書館帶給人類社會的新價值」為題,分享圖圖的長期發展、成就及未來展望;而為呼應世紀變遷對圖書館的影響,安排2場專題演講與4場專題報告。首場專題演講由大英圖書館首席執行長Sir Roly Keating 主講該館50年的回顧與展望;第2場專題演講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陳光華理事長以「學術圖書館的新視野」為題,探討學術圖書館致力於發展數據服務和進階分析以強化圖書館的功能。

另4場專題報告特別就圖書館關心的時勢與創新等議題規劃會議子題,邀請加拿大、德國、愛沙尼亞、立陶宛、波蘭、新加坡等7國國家圖書館館長、副館長,以及國內學者淡江大學圖書館宋雪芳館長、圖書館綠建築專家郭英釗建築師等9位講者,分就1.疫情衝擊為圖書館帶來改變的動力、2.智慧科技引領圖書館邁向服務新世界、3.圖書館實踐永續發展成為轉動地球正能量,以及4.跨域交流創造圖書館融合發展的新價值,提出寶貴經驗分享。

相關圖片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蔡英文總統致詞國圖與大英圖書館簽約儀式國圖與捷克國家圖書館簽約儀式
TOP